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氣候環境政策的設計與決策行為
Climate Policy Design and Behavioral Change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建實 
課號
NtlDev5325 
課程識別碼
341 U93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8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近年來,行為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的概念,已經被廣泛應用到各式政策議題,其中包含了氣候與環境政策。透過整合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的觀點,既有的研究不僅累積了豐碩的研究成果,並針對政策設計與執行提供了以循證為基礎(evidence-based)的實務建議。同時,應用實驗設計的研究方法,我們也將會更瞭解社會大眾與政治菁英在應對特定氣候環境議題時,做出特定決策與行為反應的因果關係。因此,這門課預計將介紹不同類型的實驗設計,以及行為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的相關理論概念。冀望修課同學於修習本課程之後,能夠熟悉實驗設計的原則與操作,發展可供檢驗的理論假設,以利更深入了解特定政策設計背後的心理機制,及其所可能造成的行為後果。 

課程目標
1. 修課同學能夠說明實驗設計的基本邏輯與觀念,區別不同實驗設計的使用時機及其優劣
2. 修課同學能夠指出影響個人決策行為的心理機制,並提出鼓勵或改變特定行為的政策與制度設計
3. 修課同學能夠完成嚴謹的實驗設計,評估氣候環境政策與決策行為的因果關係
4. 協助修課同學培養理性批判的思考能力,除了能夠體察政策設計背後可能的行為意涵,更懂得如何利用嚴謹的科學研究方法加以驗證,並提出政策建議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的進行方式,主要分成兩個部分。在第7週(10/17)之前,主要是以課堂演講與討論的方式,協助修課同學們理解不同類型的實驗設計。具體的課程時間安排為,第一個小時是由授課老師講授實驗設計原則與操作; 第二個小時則是由修課同學就指定閱讀的實驗文章進行討論,以便更具體地理解實驗操作程序及結果。從第8週開始(10/24)則會是針對不同理論主題,進行專題式的討論。視修課人數而定,每週將會指派一到兩位修課同學擔任discussion leaders,負責組織當週的課堂討論(約60-80分鐘),引導其他同學理解與評估指定閱讀文章的實驗設計與理論假設。

每位修課同學必須於每次上課前完成指定閱讀,並於課堂上針對每週指定閱讀內容,進行實質的討論。本課程的作業主要分成 (A)課前、(B)課堂、與(C) 期末實驗設計報告三大部分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4:00~16:00 
指定閱讀
本課程並沒有指定單一教科書。各週內容將會選取以下專書中的部分章節:

1. Scott, B.A., Amel, E.L., Koger, S.M., & Manning, C.M. (ed.) (2021). Psychology for Sustainability (Fifth Edition). New York, NY: Routledge.
2. Kai Ruggeri (eds.) (2022).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Economics: Applications for Public Policy. New York, NY: Routledge.
3. Druckman, J. N., Green, D. P., Kuklinski, J.H., and Lupia, A. (ed.) (2011).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Political Science. New York, NY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4. James, O., Jilke, S. &Van Ryzin., G. (eds.) (2017). Experiments in Public Management Research: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. New York, NY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5. Druckman, J. N., & Green. D. P. (2021).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Political Science. New York, NY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
除了專書章節之外,修課學生也會被要求閱讀與各週主題相關的期刊文章.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每週課前閱讀作業 
24% 
本學期將會有 10 篇的文獻作業,學期成績將取最佳的 8 篇成績計算。 修課同學在閱讀完當週文獻閱讀文章(請見下方課程進度) 後,需撰寫一頁的心得報告。 
2. 
課堂discussion leader 
20% 
每位同學須擔任兩次的 discussion leader。Discussion leaders 的責任是,必須於上課之前,仔細閱讀當週所有的指定閱讀,提前準備好討論題綱,並且在課堂上引導其他同學討論當週指定閱讀文獻。 
3. 
課堂參與討論 
10% 
– 出席當週課堂,並發表至少 2 次意見,則該次出席分數為 1 分。 – 出席當週課堂,意見發表不足 2 次,該次出席分數為 0.5 分。 – 未出席當週課堂或是整堂課程均未發表意見,該次出席分數為 0 分。 
4. 
期中實驗設計構想 
6% 
請修課同學線上繳交不超過1頁A4的研究計畫}。計畫的內容應包含有: – 主要的研究問題為何,以及為什麼該主題是重要的? – 預計使用的實驗設計,以及為何選擇此種研究設計? 
5. 
期末實驗設計發表 
10% 
期末時,每位修課同學將輪流進行約10-15分鐘的口頭報告,報告實驗設計內容,並於報告發表後進行問答 
6. 
期末實驗設計報告 
30% 
同學在修習本課程後,將會需要完成一份實驗研究設計。實驗設計報告的內容,需要包含以下內容項目: A. 簡介研究問題及其重要性 (1 頁) B. 文獻回顧 (2-4頁) C. 研究假設 (1頁) D. 實驗設計 (3-5頁),其中包含有: – 研究對象:如何進行抽樣?預計招募多少人? – 變數測量:主要的manipulated variables是什麼?依變數是如何測量的? – 實驗程序:受試者將會進行哪些實驗活動?有關問題變項的順序會如何安排? – 預計資料分析的方式:須交代在搜集資料之後,將會以何種統計模型進行分析?如果有受試者並未關注到treatment,資料分析上又該如何處理? – 探討實驗設計的優缺:特別是針對設計出來的實驗研究,可能面臨哪些內、外效度的問題,有哪些方式可以進一步減少實驗設計上的問題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5  課程簡介及要求說明 
第2週
9/12  實驗設計與行為與決策科學(behavioral and decision sciences)導論 
第3週
9/19  田野實驗法(field experiments) 
第4週
9/26  實驗室實驗法(lab experiments) 
第5週
10/03  停課一週 
第6週
10/10  國慶日放假 
第7週
10/17  問卷實驗法(Survey experiments) 
第8週
10/24  社會影響(social influences)與政策支持 
第9週
10/31  認知偏誤(bias)與政策偏好 
第10週
11/07  政策訊息與判讀 
第11週
11/14  政策推力(Nudging) 
第12週
11/21  個人價值、信念與行為傾向 
第13週
11/28  行為動機 
第14週
12/05  政治菁英的決策與回應 
第15週
12/12  期末研究報告 I 
第16週
12/19  期末研究報告 II